张小喵萌

当众孤独。

说说顾廷烨和齐衡的对话

说到我心坎坎里了


云关雪栈:

先吐槽。我完全接受不了一部剧集行至后三分之一,剧情主线还在反复纠结男主的外室,以及男主女主男二的狗血三角恋。作者并没有赋予曼娘什么独立的行事逻辑,一个疯妇外室论资源论战斗力更加比不上当朝侯爵。三角恋更加早就应该是在剧集前半段就告一段落有所结果的事,编剧却反复拖出来纠缠令人烦躁不堪。如此,知否到此已经既失去了家庭生活的烟火气,也失去了亲子婚嫁等问题的家庭伦理,更没有扎实强硬的主线来支撑,苟延残喘昏昏欲睡。




单独来说说ep54顾廷烨和齐衡的这番对话。


这是一次不公平的对话,是单方面的屠杀。


齐衡对顾廷烨有了距离,但显然还在想着和他交心,还再付出几分信任,还在真诚地追问为什么变成了现在这样的人。而齐衡交付出的心里话,在顾廷烨看来是肆意玩弄和嘲讽的笑话。齐衡的血泪,在他看来只是让他哈哈大笑踩上几脚的尘土。在这段对话中,顾廷烨从来没有一分一毫把齐衡当成朝堂上的同僚,当做和自己平等的人。是幼稚好骗的小孩子,拿捏出七寸还要踩上几脚的失败者。


来齐国公府,本是为了求和,是为了解决御史对他曼娘一事的弹章。若是顾廷烨对齐衡有半分尊重,他本可以攀交情讲明自己的苦衷、请求放过一马,也可以摆事实分析朝堂局势、告知齐衡不宜卷入朝堂内斗,也可以干脆放出筹码来利益交换。但他不是,他算准齐衡对明兰还有很深的感情而自己早就抱得美人归,故意主动提起明兰,蛮横地把话题从公事官场歪曲到内眷私情,胡搅蛮缠引诱激发对方对毕生憾事的愧疚和后悔。即使只是点头之交,也会懂得避开对方的私事、憾事,不触及不多谈或者安慰几句,而顾廷烨明知齐衡曾经信任过他,却反反复复故意揭开齐衡的伤疤胡乱搅和捅几刀撒点盐踩两脚,可真是非常懂得不要脸几个字怎么写呢。




顾廷烨的不体面


顾廷烨有比较完整的成长线,但他有些性格特质一直没有变,比如委过于他人,比如利用感情和信任,比如小人得志睚眦必报,比如做人做事从来不堂堂正正。


顾廷烨和父亲顾偃开的矛盾由来已久,但曼娘是个导火索,顾廷烨自己的执拗反叛亦是一大因素,然而那么多年过去,除了顾偃开过世那几日基本完全没有看到顾廷烨对父子关系的悲剧有任何追悔和反思,而是下意识全都归咎于继母的挑拨。顾廷煜为妻女考量、也认可只有顾廷烨才能支撑顾家,铺平了他继承爵位的道路,却看不到顾廷烨想到过为家族承担任何责任。他有闲心去当年亏待他的继母大哥面前耀武扬威,有头脑算计出五房待他好些宽免五房而让四房族兄流放,却不见他有任何时刻承担家主的责任,规劝族人上进,掰正族人的错误思想,或者关心提点下那个对他不错的亲弟弟顾廷炜。长柏对他不离不弃,在他最低谷的时候规劝他安慰他,他转手就能从长柏这儿套取盛家上下人等的关系弱点来利用,还洋洋自得毫无歉疚。官家对他全身心信任,他却直到宫变最后一刻才告诉官家父子自己的真实身份,当朝让皇帝下不来台、私德不修搞出大麻烦,还自以为颇有道理认为皇帝应当帮他抹平这些事。如此而言,他对齐衡的嘲弄和感情利用也不过只是一个附赠品而已。对情敌真是毫不特殊呢。


正如上所言,顾廷烨是一个永远不认己过的人,就像他不会像长柏道歉认错自己的利用,他当年不会坦诚地说元若我也爱上了明兰我们公平竞争吧,现在也不会说一句对不起我当时没告诉你我利用了我对你的信任去传递消息。曼娘这件事情,他也不会认为是自己做错了事有失官体,都是曼娘太恶毒,都是弹劾的人多事要找我麻烦,都是太后一派趁机要打击我,为何御史不像那些识趣的人一样闭口不言。顾廷烨嘴上说的好听,做错的事情就要认,倒是要追问一句,为何不能干干脆脆上书自辩,认错认罚,保证不再出事,把曼娘送进官衙,有什么说什么,承担别人对自己的议论,上上下下周全体面?当然,要这么做,这就不是顾廷烨了。呵。


顾廷烨和齐衡的三次单独谈话都如出一辙,是风凉话,是忽悠,也是情感要挟和情感打击。顾已是第三次提出我可以帮你去绑架县主而你不肯云云,很多人早已分析过这个主意多么离谱不再赘言。正如顾廷烨自己对明兰说的,早在江边谈心说蓉姐儿时他早已决意要娶到对方,以他心性而言,更不可能把风凉话当做几分认真。顾廷烨说的言之凿凿,但事实上只要他想,他永远能找到理由打击齐衡,齐衡永远会是错的。在学堂时候提亲,顾会说,你都做不了家里的主,为啥来提亲;齐衡在宫变丧妻之后提亲,顾会说,男子当建功立业,你齐家如今都没落了,你妻子刚死,你啥都没有,为啥来提亲。中进士之后提亲,顾就如剧中一样说,你怎么都不早来呢,你想让人家姑娘等多久。甚至可以想见,就算齐衡脑子一热当初答应了顾二帮忙,顾照样能说,我怎么说一句小公爷就认真了呢,你以为这事儿有那么简单?


这都不是真正的对话,这都是心理打击和心理暗示。顾廷烨甚至不愿意像一个正常人陌生人一样告诉齐衡盛六姑娘过得很好,你们谁都没错,只是阴差阳错,祝你早日找到自己的幸福。


齐衡提起信任这个话题,顾廷烨却堵回去“元若,纵使你心里边再恨我,你就算把我参得丢官罢爵,这盛家六姑娘已经嫁给我,她始终是要埋在我顾家的祖坟里边,”是相当恶毒的心理暗示。顾廷烨想要刻意让齐衡相信,你一定仅仅是因为不忿于盛明兰嫁给我才这么做的。顾廷烨明知道齐衡君子秉性惯于责己——乃至责己到了有些优柔的地步——就故意要他承认自己懦弱,承认完全是因为自己的无能才导致了毕生憾事,承认自己为了私心而揪住顾廷烨不放,然后自己愧悔主动撤掉弹劾。就要不仅现实中胜过他,还要不断心理上精神上打击他碾压他。




齐衡的天真


再来说齐衡。编剧对齐衡的刻画远不如男主女主饱满,基本完全围绕着爱情线展开,齐衡的理想化也表现为对明兰的执念和向往。但在剧中,显然有了一条比较隐晦的友情线——顾廷烨可能没怎么把齐衡当回事,但齐衡还是对顾廷烨有几分同窗情谊,正如他自己所说“从前顾侯谤满天下,却觉得真性率直,从不矫饰伪装”。齐衡没见证过顾廷烨低谷时候的挣扎,但无论什么缘由,齐衡在最艰难痛苦时第一个见到的是顾廷烨。他对顾廷烨坦诚,但顾廷烨没有回馈以同等的坦诚——或者是他本来秉性如此,或者是他一贯鄙夷齐衡俯视齐衡。


所以,也许齐衡要针对顾二,但根由并不是或者并不仅是爱情的怒火,而是友情背叛的怨愤,进而对对方人品的质疑。


抛开他在男女之情上的执念,他的立足点是正确的:信任。我信任你,可你没对我坦诚。官家目前庇佑着你只是信任你,那你到底值不值得陛下的信任?也因此你,齐衡会产生怀疑,他看不清顾廷烨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人(并且他也确实不了解曼娘事件的始末),而顾廷烨身为重臣的朝廷,又是一个怎么样的朝廷和江山。错不能说错,顾廷烨的确对相信他的人从来没多厚道过,包括友人,包括君主。


立足点正确,手段却很幼稚很天真。齐衡的弹章,除了对明兰的执念之外,还像是憋着一口气要一个说法,为什么我信任你,你却反过来转手一刀?你到底是个怎么样的人?你可以信任吗?问题是,明知道官家信任,就算你不管不顾地参了一本私德之事,却丝毫达不到任何效果,也解决不了任何疑问。怀疑顾廷烨的人品,那就暗中观察;觉得顾廷烨做事不妥,那就就事论事谈政见。私谊是私谊,公事是公事。


齐衡最大的缺陷,固然是他放不下错过明兰这个执念,也是因为他看人看事仿佛如一汪池水清澈可见,毫无偏倚地向身边周遭所有人付出同等的热情和信任,也因此,会很轻易地被顾廷烨反复捉住痛处情感要挟。倒是顾二早先学堂的一句话一语中的,小公爷把人心想的太好了。没错啊,一语成谶,不就是把你顾廷烨想的太好了么。


齐元若,要记住啊,有些人,当断则断,错过就错过,不要回头,不要纠结。有些事,永远也要不到说法;有些人,永远也不值得信任。这世界并不是非黑即白,还有一大片混混沌沌的灰,你和他谈利益,跟他说局势,让他为他的错付出代价。不要任由别人把情绪和痛苦摆上谈判桌。不值得。


请把真心留给真正值得的人。




上一篇剧评写过,编剧可以塑造理想主义者,让人看到他为人所不能为的光辉和璀璨;编剧也可以塑造现实主义者,让人看到他在各种利益纠葛下的挣扎和圆融。但是啊,编剧却把机会主义的利己者奉为上座称为老练和成熟,对天真的理想者毫无悲悯,并让前者代替自己不断把后者拉出来处刑和鞭尸,叫你懦弱,叫你无能,叫你无知。机会主义者竟然可以免于审判还安座主角臧否他人,奇哉怪也。


呵呵,恕不奉陪。

评论

热度(3782)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